luanyihe

主修庆相关,偶尔翻个墙

番外五 人间至味是清欢(一)

(表妹视角)


“哈哈哈哈老不死的终于死了!”


听见陶书利朝房间走来,我赶紧将刚刚咳过的带血的手帕收起来,“怎么啦?把你高兴成这样?”


“诶,嫣儿,你之前不是还担心我们要是搬出这陶家大院,老爷怎么办嘛,现在不用担心啦,他已经死了。”


“死了?怎么回事?”


“刚刚四姨太去给老爷送早饭,就见后院那口水井又突然往外冒水,然后那老东西就跟饿狼似的扑上去喊什么财宝财宝,等了半天也没见有什么宝贝,倒是浮上来一堆骨头渣子,然后老东西就彻底疯了,跳井自尽了。”


可能是看见我脸上并没有他预想的那般喜色,陶书利走过来挨着我坐下,“怎么了,陶老爷死了,我们可以搬去你的小院去住了,嫣儿,你不开心吗?”


我当然不是为了陶老爷的死而难过,只是此时心里还装着另一件事情,但是这件事情我还暂时不打算告诉陶书利,所以顺着话头往下接了,“开心是开心,可是如今陶家算是真的只剩下你一个人了,难免还是有点唏嘘的。”


“害,没事儿,我有你就够了,其他人对我来说无所谓。”陶书利将我搂进怀中,“嫣儿,只要你别离开我就行。”


快要进入晚秋,这早晨已经是有些凉了。刚刚起床,感觉身子还没适应周围的冷空气,所以,我也贪恋着这怀中的温度,又扭了扭身子,找了个舒服的姿势。


“嗯,我不会离开你的。”陶书利刚才的一句话使得我心事更重了些,但还是心虚地承诺着。


“刚才我和刘妈她们商量了一下,我们这两天就收拾收拾东西搬走吧。”


“好,就我们几个人住这么大的宅子,空空荡荡的,我有时候真的觉得有些渗人得慌。”夏天还不觉得有什么,自打入秋以来,就觉得这陶家大院一股股的阴气,尽快搬走也好,说不定换个地方,我这身子也能好一点,存着侥幸心理,我如此这般的想着。


“我让刘妈把早饭给你端进来,你吃完了之后,收拾收拾自己的东西。我先去铺子里转一圈。”陶书利在我额头落下了温柔的一吻,起身离开,还不忘帮我将外衣从衣架上拿到床边。


我曾经无数次幻想,和陶书利做夫妻是什么样的生活。如今感觉,并没有每天都开怀大笑、像是泡在蜜罐子里,也没有像镇子上有些夫妻那样,整日里吵架生气将家里闹得鸡飞狗跳。就只是平平淡淡的,不过很安心,这大概就是叫做,人间至味是清欢吧。心里只希望这样的清欢能久一点,再久一点。



下午,整个陶家大院就都忙活起来了。我将自己的东西简单收拾了三四个箱子,又在给陶书利整理着衣服。


“少奶奶!这个琉璃瓶要不要带走啊?这可是有年头的老物件了。”

“少奶奶!这几张字画也都带着吧。”

“少奶奶!库房里这几匹布您看看都留下吗?”

……

唉,以前跟着大太太管家时候,也知道她的不容易,如今自己坐到了这个位置,才真正体会到个中辛苦。


“小姐!您这个古筝还要吗?我刚在五姨太房间看见的,上面刻着您的名字呢。”

我一想到这把琴被别人碰过了,心里就有些芥蒂,可是,看见了那琴身侧面歪歪扭扭的几个字,“留下吧。”


“马车到门口了啊!来人呐!谁帮一下,把这箱子抬上去!”


我闻声透过窗子向外望去,是出去雇马车的陶书利回来了。


“诶!正好!老七来帮……嘿!你干嘛去!诶,谁是大少爷啊!不对!我现在都是老爷了!你不帮我你去帮她!”陶书利看见顾七风朝他走过去,还以为是去帮他的,结果眼看着顾七风走近、路过、又走远,原来人家是去帮后面的燕儿搬院子里的那些个盆栽去了。


“少奶奶!大太太!王语嫣!你快出去看看!这府里的下人该管管了啊!整天就知道泡妞!一点活儿都不干!”看着陶书利衣服气急败坏的样子,我忍不住笑出了声,披了件大衣走出门去。


“嫣儿,我觉得你很有必要再给我买一个小厮,这顾七风他……”“太太!这盆金桔要不要搬走啊,我看这橘子长得应该挺甜的。”“嘿,老子说话呢,你插什么嘴你!”


看着陶书利和顾七风两个人打打闹闹,我心里倒是挺开心的,至少他身边除了我,还是有别人陪着的,不知怎么这,我又突然想起了前世的包三哥和风四哥,唉,最近总是想起以前的事情,难道我真的是预感到了自己的死亡了吗?


正在出神,感觉有人拽我的袖子,“啊?”,陶书利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我的身边。


“嫣儿,我今天可是忙了一整天了,你不奖励我一下啊?”那人说着,就将脸凑到了我面前,眼睛却是瞥着顾七风的方向。我自是知道他的意思,对他时不时做出这种略显幼稚的行为真是无可奈何,踮起脚尖,在他脸上亲了一下。


“诶嘿!顾七风!老子有媳妇亲,你亲不了吧!”陶书利仰着脖子,朝人炫耀着,斜着身子还一边抖楞着腿,又是站没个站相。


我伸手拍了一下那条快抖成筛子的腿,给了一个眼神示意,陶书利立刻站直了,不过依旧是扬着下巴看顾七风。


顾七风朝燕儿那边瞄了一眼,那小妮子正在聚精会神地帮我整理着从书房搬出来的账簿,并没有注意到顾七风的目光。


“呸,这棵橘子树还是不要了吧,这结的橘子全是酸的,吃不了吃不了。”顾七风将刚塞进嘴里的金橘啐了出来,剩下的也扔进了一旁的花坛里。“燕儿姑娘,还有什么要搬的,我来帮你了!”


上上下下折腾了三四天,总算是都弄得差不多了,再用马车运最后一趟,就可以结束了。


“媳妇儿,你看我找出什么来了!”陶书利扛着一个大东西过来。

“这不是你那个宝贝照相机吗?”

“是啊!之前我带着它去暖春阁嘚瑟,你生气把它给砸坏了,我刚修了修,又能用了。反正我们也快搬走了,要不然,这临走再一起从这陶家大院照张相片吧!”

“怎么?舍不得了?”

“没有,舍得舍得。但是,怎么说也从这生活这么多年了,照一张,留个纪念嘛。”


见我点头答应了,陶书利开始喊着正在搬运的众人都过来议事厅前面集合,又给几个人安排着位置。


我站在院子里看着陶家大院,心里也升起感叹。在这个院子里发生过太多太多的事情了,虽然人们都一直叫它活棺材、活地狱,但是不得不承认,也是有很多美好回忆的。


风吹树动,我抬头望去。还记得,小时候,我说小鸟可爱,陶书利就上树去给我掏鸟蛋,说是什么他看过母鸡孵蛋,这鸟蛋也是一样,孵几天就能有小鸟出来了。结果第二天和我说,他晚上把鸟蛋放在被窝,睡觉给压碎了。还没敢告诉大太太,刘妈洗床单时候看见黄黄的黏糊糊的一片,还以为是他闹肚子拉在床上了,张罗着要去请个大夫来看看。


这边上的连廊也是,虽然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,其实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,上边有一条横梁是缺了一块的。那次骑在陶书利脖子上,那人带着自己在大院里跑,结果一个没注意,就将自己就撞在那块横梁上了。还记得当时可疼了,额头都肿起来好大一块,其实没想哭,可是陶书利在一旁紧张地关心着,心里反而委屈上来,哭起个没完。陶书利也不知道从哪寻来一把斧子,挥着就朝那块横梁上砍,一边砍还一边说,“他妈的,让你欺负我们家小妮子,老子把你砍折了。好了好了,你看我替你报仇了,不哭了好不好?”


还有人工湖岸边的一艘小木船,如今已经被水泡的腐烂不能再用了。也是自己当年一时兴起说要去湖里采莲子,陶书利自己瞎捣鼓了几天,还真就拼出来一艘小船。


还有当初我抱着一只猪吃过饭的饭桌,还有自己的房间和陶书利的房间就更不用说了,一个是装满了童年回忆的地方,一个是见证了二人大婚的喜房。这陶家大院,确实每个角落都留下了我和陶书利的身影,从十岁初进陶家,到现在十多年了,青梅竹马已经变成了举案齐眉……


“嫣儿,快过来!”陶书利拍着他右边的椅子,朝我摆着手。


我走过去坐下,看见他的领子向里扣着,于是动手将其翻出来整理好。陶书利也帮我撩了撩刚刚被风吹乱的头发,又伸出右手将我的左手紧紧握住。


看着照相机前面的那个圆圆的黑窟窿,感受着手心传来的温暖,我不禁露出了一个幸福的笑容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嫂子,那这房契我就收下了啊。”想起来也是凑巧,前阵子还正在发愁自己的小院子房间不够,这几天隔壁院子的人就正好要回老家去,想要把房子卖了。


“嗯。没问题了”,女人又对了一遍银票数量,接着闲聊起来,“老早之前就觉得你们俩是一对儿,我还记着当初有几天你不在家,那陶家大少爷就坐在门口等了你一晚上,嗬,大冷天的,看着还有点可怜呢。”

“啊?什么时候啊?”这件事情倒是自己不知道的。

“就好多年前的事儿了,有一次你和燕儿姑娘好几天都没回来。”

想来应该是之前去黑云浜那次,他竟然在门口坐着等自己一晚上吗?也从没听他说起来过。


把两间院子中间的墙拆下去,修了个花园,还仿照着之前曼陀山庄,修了条小路,就是那条,自己经常背着母亲,与表哥偷偷私会的小路。将原本的院子算作正院,一共两间房间可以住人,自己和陶书利住主屋,燕儿原先住的偏房给了顾七风,也方便他在大门值夜。隔壁院子算作二院,一共三间屋子可以住人,四姨太一间主屋,燕儿和刘妈妈共住一间。过几天自己想着再给陶书利买个小厮去,到时候让人住另一间。


下午又收拾打扫了一下,今晚就在小院儿这边住下了。


“嫣儿,把这个院子的厨房改了,再盖一间屋子吧,就留二院的一个厨房就够了。”

“再盖一间,给谁啊?”

“给我们的孩子呀!”陶书利洗漱完了,掀开被子钻进来。

“孩子?八字还没一撇呢,这么早就准备屋子了?”

“结婚都几个月了,也该快了。你要相信你男人!”

“你很想要孩子吗?”


“这不是废话吗,谁不想要孩子啊。我们不光要孩子,还要许多个孩子。”陶书利像往常一样,展开胳膊将我搂进臂弯,我抬起头,看见了陶书利满眼期待,嘴角挂着笑的样子。


抬头的动作牵扯得胸肺处一阵微痛,喉中一痒就要咳出来,急忙低头将血偷偷咽下,“那你会好好待他们吗?一直照顾着他们慢慢长大?”


“那是当然了。虽然我以前不太喜欢小孩儿,总觉得他们太闹人,可是一想到是我和你生的孩子,我就非常喜欢了。嫣儿,我们什么时候能有属于我们两个的孩子啊。”一双大手在被子里摸上了自己平坦的小腹。“嫣儿,今天收拾屋子,你累了吗?不累的话,那要不然我们今天再来几次?”


说着就要吻过来,我怕他闻见刚刚嘴里的血腥味儿,急忙翻了个身躲开。“我累了,明天吧。”


“唉,好吧。那明天晚上说好了啊。”陶书利收紧了胳膊,将我裹在怀里。


后背紧贴着男人的胸膛,可以清楚的感觉到心脏有力地跳动。生个孩子……黑夜中,我暗自思考起来。



“小姐,大少爷出门了。今天的药什么时候熬?”

“那药先不喝了。”

“啊?为什么啊?”

“或许,有个孩子也不错,算给他留了个念想吧。”

“小姐,我不喜欢您这种说话的语气,我总感觉您像是在安排……在安排后事似的。”

“唉。有些事情是注定了的。哦,对了,普缘大师送来的六个箱子佛经安置好了吗?”

“嗯。安置好了,您放心吧。”




(番外里六箱佛经就等于是将表妹前世的寿命带来补齐了今生,所以表妹是不会死的,只是小傻瓜嫣儿现在还不知道。咳嗽是之前落下的病根,并无大碍,只需要大少爷以后多关心关心、多照顾照顾就行了,比如亲自熬药啊,比如不能让表妹操劳啊,比如天气寒冷就要亲亲抱抱举高高啊,嘿嘿嘿。)


下篇预告:表哥表妹游太湖,孩子也要来了



评论(12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