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anyihe

主修庆相关,偶尔翻个墙

番外四 洞房花烛夜(上)

(清水部分哈,大家先别太激动)


陶家的风波算是暂时告一段落了。可是众人并没有闲下来,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办。


“大少爷,如今这陶家已经没有什么人了。二少爷此番一走,八成是不会再回来,您可就是陶家的独苗了。和表小姐的婚事可不能再拖下了,您看看镇子上,谁家少爷小姐到了二十五六还没结婚呢。老婆子我岁数也越来越大,我还盼着能看见小小少爷出生呢。”自从那天陶书利从祠堂出来,到现在只有四五天,可这些话,刘妈妈不知道已经唠叨过几次了。“刘妈,我知道了,你嘴不嫌累,我这耳朵都起茧子了。”陶书利正要出门去印染厂转一圈,刚换好衣服,就被刘妈堵在了屋子里,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
“知道,知道,就是不做”,刘妈也是拿陶家这位大少爷没有办法,“想当初大太太可是十几岁就嫁进了陶家了……”陶书利看见刘妈又要开始长篇大论了,赶紧拦住,“诶呀,刘妈,我都说过了,我不是不娶嫣儿,只是现在还不是时候。”“是,今年不是时候,明年也不是时候,猴年马月才是时候啊!您当初不是说当了陶家的当家人就娶表小姐嘛,如今这老爷也疯了,其余人死的死,走的走,您大少爷不就是名正言顺的当家人了。”


“唉,我现在这只是个虚名,当家人的位置我还没坐稳呢,你没听见外边人怎么说的,说我是走狗屎运捡了个大便宜才当上这个当家人的。”“我知道,您是想干出点事情来,向那些人证明自己。可是,这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,您要让表小姐等到什么时候啊。”陶书利眼中闪过了一丝挣扎与痛苦,“我不想别人听见我陶书利娶王语嫣,说出的都是些难听的话。我一定要让他们知道,嫣儿看男人眼光没有问题,我陶书利是个顶天立地的老爷们!放心吧,放心吧,今生,我不会让她等太久的……”


“小姐,您看这树上的两只鸟,相互依偎着,让人看了就觉得幸福呢。”王语嫣这边也没得清闲,燕儿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,这样明着暗着提醒她了。燕儿见王语嫣装傻,也干脆直接问出了一直憋在心里的话,“小姐,这大少爷不是说,当上陶家的当家人就来娶您吗?这如今迟迟不见动静,算是怎么回事啊?”


其实一开始,王语嫣也想要去问一问陶书利大婚的事情,但是后来看见他整日往赌场、印染厂和五百亩良田的农户那边跑,甚至据说都开始学着看账簿了。如此这样,王语嫣也已经将陶书利的心思猜出了个大概。此时看着树上两只鸟在枝头相依,和燕儿说,“他呀,也想和我像这鸟儿一样,并肩站在一起,甚至他更想做这棵大树,能替我遮风挡雨。他总是这样,总想先立业后成家,没事儿,还有时间的,再等等吧。”王语嫣看燕儿还是一脸闷闷不乐的样子,伸手捏了捏她的鼻子,“好啦,别愁眉苦脸的了。走吧,跟我去东街的如意布庄去拿东西。”“小姐买布了?用来做什么呀?”


“唉,我答应了某人要亲手绣喜服给他的。前几天刚好看见布庄进了一批新货,里面有块朱红色的绸缎还不错,是用上等朱砂染制的,我又让老板加了些凤凰暗纹上去,既符合大婚吉祥之意,又暗表了凤凰涅槃重生,想来是极配他的。刚才老板派人来传,说是已经完工了,让我过去看看。还有我自己的喜服,也打算在他家定制……”王语嫣和燕儿一边往院外走,一边兴致冲冲地说着,脸上是一副小女儿家娇俏的模样。


陶书利这几个月忙得脚不着地,早晨天一亮就去铺子里待着,晚上又谈生意到很晚才回家,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,算是见了点成效。


这一天,陶书利又是刚刚应酬完一个酒局回来,到家时,燕儿都已经在伺候王语嫣洗漱准备睡觉了。


“嫣儿,嫣儿,你睡了吗?”王语嫣打开门,只见陶书利斜靠着外面的门柱,身上满是酒气。“怎么又喝这么多酒啊?”王语嫣搀扶着陶书利进了自己的房间。“嫣儿,我今天谈了一笔大买卖!”陶大少爷扬着下巴,虽然醉的眼睛都睁不开了,但是却依旧骄傲的笑着,将脸朝向王语嫣的方向,像是等待夸奖的小孩子。


“哦?这么厉害啊。是什么大买卖啊?”王语嫣看着眼前男人的憨态,轻轻笑着。“是黑云镇的一家布庄,他们之前的供应商搬走了,如今正在找新的印染厂,嫣儿,你猜他们要签多久的合同?三年!整整三年呐!”陶书利躺在王语嫣怀里,一边说着,一边还挥着手比划。“那这确实是笔大买卖啊!大少爷如今真是厉害了呢!”王语嫣摸着陶书利的头发,毫不吝惜地夸奖着。“不过,这买卖还没完全谈成”,陶书利突然坐直了起来,倒是将王语嫣吓了一跳,接着就听见男人用略带委屈的鼻音说,“他们找了另一家印染厂联合演戏来骗我,想要压我的价,哼,还当老子是乳臭未干的小孩儿呢,不过你放心,应付他们对老子来说,就是小菜一碟,嘿嘿。等拿下这笔生意,我就用这钱,风风光光地办场婚礼娶你进门,好不好。”“好好好,我相信你。”


陶大少爷就这样在王语嫣的床上睡着了,燕儿在一旁帮着将人安置妥当。“小姐,黑云镇的那个布庄老板,好像和大当家的有些交情,要不要……”“还是不了,他一定不希望这样的,况且,我相信他自己也是可以的。”王语嫣看着床上男人疲惫的模样,心里既感动又心疼。


“诶,小姐,您不是正发愁,不知道怎么样量大少爷的尺寸来做喜服 ,又不被他知道嘛,现在这不就是好机会。”王语嫣本来沉浸在伤感的情绪中,被燕儿这一提醒,倒是立刻跳离了出来,“哦!对啊!燕儿你太聪明了!快去把皮尺拿来。”


然后,就看见又累又醉的陶家大少爷被王语嫣和燕儿两人翻来覆去,量完肩宽量衣长,量完衣长量胸围,量完胸围量腰围……“呕~”大少爷做梦,梦见自己坐在一辆只有一个轱辘的马车上,晃晃悠悠地不断往前跑着,胃里一阵翻江倒海,终于没忍住,吐了出来。




又过了大约半个月,这一天,陶书利拿着几张纸回来了。一进门就高声喊着,“都来议事厅!当家人有重要的事要说了!”王语嫣、燕儿、刘妈、顾七风等人来的时候,就看见陶家大少爷昂首挺胸、笔杆条直地坐在主座上,左手拄着拐杖,右手扇着扇子。


“黑云镇布庄的生意我谈下来了,那,三年合同的字据就在这里了。而且,我和那老板拼了这几次酒,算是不打不相识,他又帮我拉了另一笔生意。”“真的!大少爷,那您和表小姐的婚事,是不是可以筹备了。”“那必须啊,回来的路上,我已经去庙里问过了,老和尚说,一个月后农历九月十三,宜嫁娶,是个好日子。”“好嘞,老奴一定给您和表小姐的大婚安排得妥妥当当的!”刘妈妈听了高兴得简直要哭了出来。“诶!光妥当哪行啊!得大办!要让整个陶镇的人都知道!不!十里八乡都要知道!”陶书利光是想象着大婚那天的场景,就激动得不行,可是一转头,却看见王语嫣坐在椅子上一句话都不说,还蹙着眉。“嫣儿,嫣儿,都怪我太高兴了,还没问你的意见,你,可愿意嫁给我?”


王语嫣本来在出神想事情,也听见陶书利的问话,还是一旁站着的燕儿伸手碰了碰,才反应过来,“啊?你说什么?”“我说,你愿不愿嫁给我?我看你好像不太高兴,是不是……”“说什么傻话呢,我不嫁给你嫁给谁啊”,王语嫣看着男人的样子,知道他想多了,“我刚刚只是在想,之前原本让布庄那边做喜服的不用太着急,现在既然定了一个月后,那看来得再去和他们说说了。”“害,就为这事啊,你吓我一跳。”陶书利揪起的心瞬间放下了,“没事儿,布庄那边一个人做不完,就让两人做,两个人做不完就让四个人做,我们可以加钱。”“嗯。”王语嫣看着男人意气风发的样子,感觉那个“北乔峰南慕容”的姑苏慕容复又回来了。


可是没过几天,陶书利的“表哥”形象就又破灭了。


“小姐!我刚才去复来居拿账簿,看见大少爷又去那暖春阁了!”燕儿愤愤不平地向王语嫣告着状,“这大婚在即,大少爷还有这种心思!”王语嫣原本正在绣着陶书利的喜服,听见消息之后一个分心,针就扎了手指一下。一边用帕子包住手指止血,王语嫣一边犹豫着,这件事情她要装作不知道还是去找陶书利问问清楚。想了一下,最后还是选择先装作不知道,看看陶书利会不会主动和她解释,还是会瞒着不告诉她。


距离大婚之日是越来越近了,王语嫣这边想提前几天将喜服做出来,万一陶书利试过之后不合身的话还有时间改,于是不得不将刘妈妈也叫来一起帮忙。


这一天,刘妈妈照例白天忙完了婚礼的安排事项,晚上来找王语嫣一起做针线活儿,一边缝着衣服,一边聊着天。原本只是普通地叮嘱着婚礼上的一些要注意的地方,可这话题说着说着,就开始往另一个方向发展了。


“表小姐,您对于这个周公之礼方面,有没有了解啊?”“啊?”刘妈妈突然的一个问题,将王语嫣问懵了,殊不知这已经是刘妈妈在脑子里挑了好几遍,才最终选定的一个比较委婉的问法了。“这个,之前陶书利倒是给过我一本书……”王语嫣越说声音越小。“什么?什么出?”刘妈妈也是上了点岁数,没大听清。“书!陶书利之前给过我一本那个方面的小人书!”王语嫣不得不大声地一字一句又说了一遍。


“哦哦。大少爷之前就给你了?多久之前啊?”“嗯……得有几年了吧。”“啊?!什么?几年前?”刘妈妈心里说了声,不愧是大少爷啊,提前这么久就开始谋划这方面了。“那个,表小姐啊,您听没听说过一种说法,就是这男人的鼻子越大啊,身下那物件儿也就越大。咱家大少爷从小就是高鼻梁大鼻头,想来您这新婚夜,恐怕要,受点罪了。不过您也别害怕,我回头去找大少爷说去,让他别那么鲁莽,多照顾着点姑娘家……”


王语嫣听刘妈妈说着,脑子里就又想起来暴雨夜那晚,虽然自己用了那合欢散后意识不太清晰,但是手里曾经握着的那灼人热度和吓人的尺寸也还是有点印象的,一时间羞红了脸。还好晚上屋子里光线比较暗,倒是也没被刘妈妈发现端倪。


给陶书利的喜服终于在大婚前四天完工了,王语嫣拿过去给他的时候,陶家大少爷,如今的陶家当家人,直接热泪盈眶,“嫣儿,你真的亲手给我绣了喜服,合适,真合适,我,我,我肯定好好爱惜,叠好了放在箱子里收藏起来,绝对不让它沾一点土。”“傻子,你大婚当天不得穿啊。”“啊,对!那就婚礼结束后,洗干净了再收起来。”陶书利将还在笑着的王语嫣拉过来紧紧抱住,“对,我傻,我笨。嫣儿,我前世怎么能够放你跟段誉那小子走的呢?”




(先把前面能发的发出来,后面不能发的还在创作中......)



评论(15)

热度(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