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anyihe

主修庆相关,偶尔翻个墙

尾篇 —— 晓梦


“大少爷,您又在想王姑娘了?”四姨太来到院子中,就看见陶书利坐在台阶上,眼睛望着前方出神,手中一壶酒,时不时喝上一口。这么多年过去,四姨太私下里还是更习惯叫陶书利大少爷,叫王语嫣王姑娘,仿佛这样,就能一直停留在几个人当初共同度过的岁月。“少喝点酒吧”,四姨太低声劝导着。可陶书利却没有停下,只是喃喃着,“明天就整一年了……”,抬手抹去眼角的泪,举起酒壶又喝了一口。


“大少爷,若是王姑娘在这里,看见您这样,她定要不开心的。”“嫣儿不喜欢我喝酒,可是不喝酒,我心里难受啊。唉,罢了,不喝了。”陶书利想要站起来,身子却踉跄了一下,四姨太急忙上去搀扶。“我要回屋了,你也快去歇着吧。”陶书利站稳后,拍了拍四姨太扶着自己的手,借着弯腰拿酒壶的动作,将胳膊从四姨太手中移出来。“是。大少爷,夜里天凉,记得换上厚被子。”“嗯。”四姨太看着陶书利落寞的背影,叹了口气,一阵心疼。


第二天一早,刘妈和燕儿来找陶书利。“姑爷,今天是小姐……”刘妈看见陶书利憔悴的模样,赶忙拦住了燕儿的话,“老爷,我们想着,要不中午将黑云浜兄弟们叫来家里,一起吃顿饭吧。”“嗯。你们定吧。”


“小少爷!我来接你下学了。”“诶?四姨娘,今天要回家吃饭吗?”“对,今天你那些娘家舅舅们都要来呢。”


四姨太将陶忘川接回来,在院门口正好碰见马一刀和二当家。“嘿,小子!想大舅舅没!”“想了!”马一刀搂过陶忘川的肩膀拍了拍,“行啊!几天没见,又长高了!”一边聊着一边往里走去,推开门,只见黑云浜其余人也都已经到齐了。“大哥!二当家!”“大哥,二当家,你们来了!”“嗯。”众人相互打着招呼。


“来!菜来了!”张五火将最后一道菜端上桌,喊了声“得嘞,齐活了!”只听后边顾七风抢着说,“没齐呢!没齐呢!”,咣的一声,将一大坛子酒摆上了桌,“这没有酒,怎么能算齐呢!”,惹得一众人哈哈大笑。就连窝在刘妈妈怀中的陶家小姐陶念之,也跟着“咯咯”地笑起来。


陶书利坐在首位上,看着这一大桌子人,心中感慨万分。如今黑云浜已经解散了,小喽啰们都领了不小的一笔散伙费各自离去,几个曾经的头领,也都干起了别的营生。


大当家马一刀在陶镇开了家武馆,二当家也一起跟着经营。张五火夫妇则进了复来居,在厨房当起了领头,还收了几个徒弟。韩六文进了警察厅,职位就是之前闫探长的位置,李四武怕他一个读书人进了官场被欺负,于是也跟着去了,据说两个人虽然明面上是被当地军阀管着,暗地里却都加入了革命党。顾七风就留在了陶家,身兼门房、护卫、小厮、跑腿等多个职位。哦!还有一项任务就是照顾陶家的燕儿姑娘,两个人其实早就已经定了对方,只是王语嫣刚刚故去,二人都暂时还没有心思办喜事而已。赵八户和刘九门也在隔壁镇子合伙干起了生意,有了陶书利的照拂,买卖干得也算是风生水起,先后娶了媳妇,姑娘家也都是温婉善良的人。


饭桌上,大家围坐一圈,只陶书利身边空出了个位置,也摆了碗筷饭菜,是留给王语嫣的。陶书利此时将众人都扫了一圈之后,脸上带着欣慰的笑意,扭头朝向自己身旁的位置,悄声地念叨着,“嫣儿,你看见了吗,大家如今过的,都挺好的,你放心吧。”只是这深情的一番话,被淹没在其余人的推杯换盏、热闹非凡中,只有陶书利和王语嫣能够听见。


一阵风起,院中的花草树木都摇曳起来,一瓣石榴花翩翩飘落在王语嫣位置上空着的碟子中。陶书利瞧见了,心中一动,急忙忙转过头去,借着迷了眼,用手揩了揩眼睛,众人也都看见了那碟中的花瓣,心知肚明,却没有说破,而是吵嚷着拉过陶书利拼起酒来。



晚上,陶书利正在院中修剪着王语嫣生前种下的花花草草,手下动作格外小心。


“爹!爹!”,只见一个十多岁大的小男孩皱着眉头从连廊走过来。来人正是陶家小少爷陶忘川,只见他斜着身子步履艰难,往旁一瞧,原来是还有一个小豆丁一样的小姑娘正拽着他的袖子不肯撒手。“爹!妹妹不肯睡觉,非要缠着我给她讲故事,可是我明日一早还要去学堂呢。”


陶书利看着眼前两个孩子,虽说小女儿的长相和他相似之处更多,可此刻这个小团子生气噘嘴的模样,却是和她娘亲如出一辙。“乖女儿,爹爹给你讲故事好不好”,一边说,一边弯腰将小姑娘抱了起来,陶家小少爷见状赶紧开溜,把这个磨人的冤家丢给了亲爹。


“来,念儿今天想听什么故事啊”,一边哄着怀里的孩子,一边寻了院子里的摇椅躺下,让小姑娘趴在自己胸前,用手轻拍其背,缓缓开口,“从前,在姑苏城里的燕子坞,有个地方叫做参合山庄。一天晚上,春风和煦,月色皎洁。院中一个少年正在月光下练剑,动作潇洒行云流水,脸上意气飞扬。旁边树下的石凳上,坐着一个小姑娘,小姑娘正在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眼中比那天空上的星辰还闪亮……”


——————


这一日,复来居的一个小伙计照常起了大早,前往铺子准备干活儿。可是走进门去,看见的却都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。“诶!你们是谁啊!怎么在我们复来居啊!”其余人听见了声音,停下手中的活儿,一脸奇怪地看着这个小伙计,“小安子,你说什么胡话呢,还没睡醒呢吧你!什么复来居啊,我们这一直都是福源酒楼啊。是不是又想出什么鬼主意,要偷懒不干活啊!”


小伙计听了,一脸疑惑,将刚伸进门的腿又缩了回来,抬头看了一眼铺子门口挂着的牌匾,确确实实写着“福源酒楼”四个大字,顿时心里一阵迷惑。


“你们当真不知道复来居?那你们知不知道陶家?”小伙计还是不甘心地问着。“陶家?听说过。那家人不是好多年前就都死了吗?据说还是那陶家老爷亲手杀了府里的少爷和几个姨太太的,第二天那老爷自己也疯了,跳井死了。现在陶家大院那块地方早就荒了。”“啊?是陶书利陶老爷吗?”“什么陶书利陶老爷,陶书利不是那家大少爷嘛,也一起死在了那井里的。”小伙计听了众人说的,头脑中一团乱麻,“你们在说什么呢?”


一个僧人在不远处看着这一切,摇了摇头,走了过来。


“阿弥陀佛,小施主,不知可否方便借口水喝啊。”说着,用手在小伙计的肩膀上拍了拍。


“哦行,你等着。”小伙计跑进去帮僧人倒了一碗水出来。


僧人接过水饮了一口,“贫僧有一事想打听一下,不知小施主可曾听闻过复来居这个地方?”


“复来居?没听过,不知道。”小伙计思考了一下,并没有从记忆中找出相关信息。


“好。多谢小施主赠水了,阿弥陀佛。”


小伙计看着离去的僧人,挠了挠头,“复来居?是什么地方啊?怎么听来感觉有些熟悉呢……”





评论(8)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