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anyihe

主修庆相关,偶尔翻个墙

第十八章 前世今生多磨难 天造姻缘终正果


第二日,燕儿、刘妈妈和顾七风都等在议事厅,马一刀知道了消息也带着黑云浜的人赶过来了。王语嫣面对大家的关心,并未瞒着,将前因后果简单解释了一番。在座的都是一起经历过风风雨雨走过来的,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,对外都守口如瓶。


马一刀看向站在王语嫣身边的男人,明明模样还是陶书利的模样,可又让人觉得有些不大一样了。深邃的眼眸中泛着琥珀色泽,浓密的眉,英挺的鼻梁,绝美的唇形,有棱有角的脸俊美又带着几分冷酷。挺直的背,端着的胳膊,手中还持了一把折扇,浑身散发着天潢贵胄的气质。


“这位就是慕容公子吧。”马一刀猜的确实不错,陶书利这几天将自己喝的烂醉,过了一宿还未醒来,因此暂时管着身体的还是慕容复。


慕容复听见了马一刀向他打招呼,也知道这人以前对王语嫣存的心思,心里有些不爽,并未回应,只是横着眼瞥了一下,“哼!”


马一刀被这突来的白眼搞的有些莫名其妙,但为了缓解尴尬,还是打着圆场,“哈哈,怪不得语嫣对慕容公子一往情深呢,今日一见果然气度不凡。”


收到的依旧是一记白眼和一声冷哼,只不过这次声音里多了几分傲娇劲儿。


马一刀将头转向王语嫣的方向,用手遮住嘴,低声询问,“妹子,这慕容公子,是不是有眼疾或者口疾啊?还是说这魂魄合并会损害身子?要不要找个大夫来看看?”


“啊?眼疾?口疾?”,王语嫣还是第一次听见有人这样说贵气天成的姑苏慕容复,知道表哥的脾气秉性,心里暗道不好,急忙看向一旁的男人。男人显然也已经听见了,瞪大了眼睛,用折扇指着马一刀的鼻子,“你说什么你!”


“诶诶诶,好啦,表哥他想来是第一次见大家,有些认生”,王语嫣赶紧将慕容复拦下,“难得今日大家来这么齐,如今这陶家的风浪也算是平安渡过了。不如这样,今日我做东,中午请大家去复来居,全当感谢各位这段日子对我王语嫣的厚爱和帮助了。”


中午,复来居关了门,挂上了停业的板子。可这屋内却是别有一番景象,整个一楼大堂热闹非凡、喜气洋洋。窗框下面的墙壁因着之前的暴雨,被洇得有些发霉,而窗格之间,有几枝新柳随风探了进来。正所谓,沉舟侧畔千帆过,病树前头万木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半年后,初秋时节,天高气爽,陶家大少爷陶书利迎娶王家姑娘王语嫣。一大早,唢呐锣鼓声就响彻陶镇,鞭炮声中,陶书利身着喜服,骑在高头大马上,后面跟着的是迎娶队伍。


最前两人手举红底烫金大牌,一面印着大红喜字,一面写着“迎亲”字样;后面八人抬着喜轿;再往后十人两两一排,抬着五个大红木宝箱,又有许多人散布在队伍左右两侧,沿路分发着喜糖红包,整个队伍浩浩荡荡大约三四十人,往王语嫣的小院走去。陶家大少爷嫌两间院子所隔距离太近,于是故意挑了远路,生生带着迎亲队伍吹吹打打地绕上了一大圈,一场喜事办得陶镇人尽皆知。


印着莲花暗纹的红色地毯,从陶家大院直铺到王语嫣房门。刘妈妈和燕儿在闺房内,最后为王语嫣从头到脚检查了一遍服饰妆容。“小姐,您今天真漂亮”,燕儿看着一身红妆的王语嫣,被惊艳得不舍得眨眼。刘妈妈在一旁也笑得合不拢嘴,“大少爷真是有福气了!”


马一刀将一身凤冠霞帔、盖着盖头的王语嫣背上花轿,又以娘家大哥的身份嘱咐了陶书利几句。“放心吧,我一定好好待嫣儿。”陶书利看着花轿轿帘透出的女子身形,一字一句说出了郑重承诺。


路边茶摊,有个客人指着从自己面前经过的新郎官向伙计问着,“这是哪家小子,模样好生俊俏啊。”“呦,客官,您是外地来的吧。今天这新郎官可是陶家府上大少爷陶书利。唉,要说起这陶家近年也是多灾多难,这不年初的时候,家里许多人都染了疫病没了,那陶老爷也疯癫了。这大少爷呀,原本是个不学无术、烂泥扶不上墙的,经此事故,倒是转了性子、成熟了不少,与人打交道啊,处事圆滑,但关键时候又有一股子凌厉劲儿,而且啊,据说在黑白两道都有人。这不,最近在生意场上的名头越来越大了。现在虽然还叫着大少爷,实际上,已经是陶家的当家人了。”


“哦?这陶家大少爷是做什么生意的?”“陶家历经百年,原是镇子上的大户,经手的买卖有很多,可这陶家大少爷只接管了赌场、印染厂和乡下五百亩良田,其他铺子都转卖了出去。按理说这生意越做越红火,应该进一步扩大规模啊,可人家偏不,说是知足常乐,够养活家里老婆孩子的就行了。”


“这新娘又是哪位啊?能配上这种少爷的,想必也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吧。”“是不是大户人家倒不清楚,这王姑娘是陶家大太太的远房侄女,和那大少爷从小青梅竹马。刚才客官夸赞这陶家大少爷的模样俊俏,那是没看见这王姑娘,啧啧啧,那生得叫个美若天仙。而且人家也是有真本事的,您瞧对面那家嫣然阁了吗?就是人家的生意。还有邻街上的复来居酒楼,东家也是这位王姑娘。这两个人成婚啊,那就是一个词儿,天作之合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喜宴分为两场,内院都是亲戚朋友、十里八乡有头有脸的人物和那些生意场上的伙伴,外院则摆下流水席,不论身份、不论高低贵贱,都可以进来讨杯喜酒喝。午宴接着晚宴,陶家大少爷忙前忙后一下午,晚上在黑云浜兄弟的帮助下,可算是从劝酒的人群中得以解脱。


穿过了挂着大红灯笼的连廊,走到门口,陶书利看着喜烛光芒从窗纸透出,心里百感交集,手扶上门把手的一刻,竟还有些紧张了起来。


“姑爷!挑盖头了!”燕儿端着红色托盘,里面放着挑盖头用的喜秤,看见这大少爷进来之后,只盯着自家小姐傻站着,迟迟不将这喜秤接过去,忍不住出声提醒道。“啊!对!”陶书利手足无措的模样,惹得一旁站着的刘妈和燕儿都忍俊不禁。掀了盖头,刘妈又端过一盘饺子给王语嫣吃。“少奶奶,生不生啊?”“生。”红烛光将王语嫣的小脸映得红扑扑的。“大少爷、少奶奶,这合卺酒放在桌上了,一会儿可记得喝啊。”刘妈嘱咐了一句,又说了几句吉祥话,就带着燕儿退出了房间。


良辰美景,洞房花烛;轻解罗裳,十指相扣;鸳鸯交颈,软语浓情;相濡以沫,互表真心;鹰啄白兔,燕啼嘤嘤;桃花吐蜜,玉柱染红;野马跃、白虎腾、空翻蝶、偃盖松;西施浣纱,人面桃花;空林吹箫、余音袅袅;翻云覆雨,水乳交融;巫山云雨,百鸟朝凤……


“不要了,我明天还要去谈生意呢。”

“谈生意?什么生意?新婚第二天,新娘子不在家陪丈夫,还出去瞎跑?这明天要是让人看见你生龙活虎的,肯定还要以为老子陶书利不行呢!”

“临时变动,我也没有办法的。”

“和谁啊?”

“就,一个朋友。”

“嗯?”

“啊!你别掐我嘛~其实,这人你也知道的,就隔壁镇子,李家的那位少东家。”

“什么?!哼哼,小娘子,恐怕明天你是去不成了……”


次日,王语嫣揉着酸痛的腰起来,坐在镜子前一看,心里嗔怪:这人真是的!偏偏挑些衣领遮不住的地方留下这种痕迹,这我一会儿怎么好见人啊!陶书利自外面将早膳端进来,就看见了屋内窈窕淑女,对镜梳妆的美丽画卷。安静地望着背影,不忍出声打扰了这份恬适,陶书利感觉自己的心已经被填满了。


将食盘放在桌上,走上前去搂住了女子的肩膀,伸手接过女子手中的木梳,挽起如瀑青丝,轻柔地梳着。


“你看看你做的好事!”陶书利看着王语嫣又羞又气的可爱模样,嘴角不禁上扬起来。“没事儿,一会儿我去帮你谈。你喝点热粥垫垫肚子,再回床上睡一会儿吧。”说完又亲了亲王语嫣的额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复来居二楼雅间内。

“老兄想必就是语嫣的新婚夫婿,陶家大少爷陶书利吧。”

“哼!什么老兄?我很老吗?”

“啊,我没有这个意思。贤弟……”“哼!我可没认过你这个大哥!你是谁啊,也配和我称兄道弟的?”

“那,我就尊称一声大少爷吧。”

“哼!有事快说,有屁快放!”

“哦,好。语嫣姑娘之前……”

“等会儿!别一口一个语嫣、一口一个语嫣的,语嫣也是你叫的吗?还劳烦少东家以后嘴里放尊重点!”

“啊,不好意思。那个,王姑娘之前在我这里订了用来制作胭脂的五百株鲜红花,原本三日之后才能送到,我这几天催促了一下,现在货已经入了库房了,大少爷您看,什么时候方便来验收一下。”


“我看这字据上明明写着,三天之后一手交货一手交钱,如今你这提前了日期,算是毁约啊。”

“不是,王姑娘当初是这样说的,三日之后送到就行,但是越快越好,所以我就……”

“行了行了,别说了。我家夫人昨晚过于劳累,需要在床休息不能前来,所以今天这里我说了算。现在嫣然阁库房还没有腾出地方入库,既然合约上定了三天之后交易,那就不急,且在等两天吧。”


一旁李府跟来的掌柜终于听不下去了,“这可是鲜花,如何搁置两天!”

“那,就不是我要管的事情了。”

“好!三天后!大少爷,我们不见不散。”李家少东家拦下了气愤得想要理论一番的掌柜,向陶书利拱了拱手,告辞离开。


“少东家!这陶家大少爷也太过分了!”

“无妨。他是心中妒忌吃醋,自是憋着火气。我们就看在语嫣的面子上,多担待一点吧。唉,只是可怜了语嫣,从今往后都要每日面对这样一个阴晴不定的男人了。”


再说陶书利这边回了家,并未敢向王语嫣如实相告。还是后来王语嫣去复来居里找伙计打听当时的情况,得知了真相之后,回家直接撤了陶书利晚膳中所有的荤腥,只端上来两盘清水煮白菜。


“媳妇儿,这也太淡了,怎么吃啊~”陶书利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望向王语嫣。

“淡点好,我看最近某些人啊,就是太咸(闲)了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大婚过后,陶家大少爷没老实几天,就又钻进了暖春阁。虽然是偷偷摸摸的,但还是被王语嫣发现了。


“陶书利!你不是答应我,不再去那种地方了吗!”王语嫣推门进了书房。


“啊?表妹来了。”屋内,陶书利正在端着一本书坐在桌前。看见王语嫣闯进来,并没有做错事情之后的慌张。“表妹啊,这逛青楼是他陶家大少爷做出的事情,与我可并无干系啊,你如今跑来训斥表哥,我可是太冤了。”


“你是表哥?那陶书利呢?”

“啊,这,不是刚才逛青楼喝多了嘛,又睡着了。”

“哦,好吧。表哥,你也帮我管管他嘛,他总是欺负我。”

“好!表哥一定替你严加管教!害,其实他刚才也就是去喝喝花酒,那什么小红小绿的就在一旁站着,只管弹弹琴、端端菜,都没能近他的身。”

“行,我知道了。表哥,那我先走了。”王语嫣见表哥正在看书,也不再打扰了,转身往外走。


“扭了扭了捏~捏,捏,夜半钟声到客船……啊,表妹,还有事情吗?”

王语嫣刚将门关上,听见了里面人哼的小曲儿,又急忙推开,可是看见的,依旧是男人一脸正经地看书样子,心里奇怪,难道是刚才幻听了不成?


——————


下元节那日,陶家后院古井里突然向外冒出水来,一直守在井边的陶老爷立刻冲了上去,大喊着,“财宝出来了!财宝出来了!”可是干瞪着眼睛等了半天,也没见什么财宝,倒是井水“咕嘟咕嘟”地吐出来许多的骨头渣子。“哈哈哈,报应!报应啊!”陶老爷大叫了一声,一头栽进井里。


陶家大少爷陶书利,这回算是彻底成了新任的陶家老爷。但是,并没有举办什么继位仪式,也没有办什么宴席,甚至第三天就收拾了东西,和那少奶奶,也就是新的陶家大太太王语嫣搬回了王语嫣之前的小院儿去住,将陶家大院用铁链落了锁,大门上的匾额也摘了下来。


陶书利、王语嫣、刘妈、燕儿,一下子都搬了过来,王语嫣的小院毕竟房间有限,好巧不巧隔壁院子的那家娘子要回老家了。王语嫣得知之后,就从她手里将院子买了过来,把中间的墙拆了,将两间院子并在了一起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岁底,王语嫣怀了身孕。

第二年夏末,诞下麟儿,取名陶忘川。

“为什么叫忘川啊?”

“嘿嘿,先不告诉你。我这名字啊,是一对儿的。这一个不够啊,夫人还得再帮我生一个才行。”

“你!这儿子刚出来,你就开始想着下一个了?!”

“诶呦诶呦,媳妇儿别生气,我错了我错了。我就是说一声。我知道大夫说你身子骨弱,咱不着急,先把身子调养好再说。”陶书利将吹凉了的红枣枸杞粥用勺子乘了,喂向王语嫣嘴边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等陶家的小少爷长至五岁,这才又添了一个小姐,取名陶念之。


陶家经营着手里的几间铺子生意,虽算不上富甲一方,但是一家四口也算过的丰衣足食、平安顺遂。


但是,自从生了女儿之后,王语嫣的身子就更加的虚弱了,每天都要喝着中药才行。


待陶忘川十一岁,陶念之六岁的这一年,王语嫣终是故去了。



“嫣儿,你一定要慢点走啊。等咱们的川儿能扛起这个家了,我就去追你。这次,不管是堕地狱,还是入轮回,我都不会再撒开你的手了。哪怕渡了那忘川河,上了那奈何桥,我亦念着你。”陶书利将王语嫣抱在怀中,已经步入中年的他,此时像个孩子一样泣不成声。


“别难过了,能得今生再续前缘,已经是我佛慈悲,我真的已经很满足了。陶书利,表哥,你说,我们还会有下辈子吗?如果我们真的,真的还能有幸入轮回的话,你一定要来找我,好不好。”王语嫣依偎在这个自己两世最爱的男人的怀里,脸上并没有面对死亡的恐惧,而是带着恬静的笑容。


“好……好……我一定去寻你……”
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木兰花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晏几道

初心已恨花期晚,别后相思长在眼。

兰衾犹有旧时香,每到梦回珠泪满。

多应不信人肠断,几夜夜寒谁共暖。

欲将恩爱结来生,只恐来生缘又短。







(各位看官先别动手!😖扬起的巴掌先撂下一撂!洞房花烛完整版和更多婚后生活都会有的,只是正文我想凑个十八章这个数,所以狂拉进度条。😢就是想对应一下佛家的十八界,十八界又做十八持,包括六根、六境、六识,佛教认为十八界是一切不善法的根本,同时也是一切苦厄烦恼的起因,十八章结束,表妹也最终摆脱了一切根尘识界,魂归真空。同时也对应着地狱十八层,一章及一地狱,用人间苦难抵了表哥那原本应受的地狱之刑。)


下章预告:应该再写个尾篇,交代一下众人的结局。然后就更番外了。(*˘︶˘*).。.:*♡



评论(11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